close

阿宅

 

在我有所困惑,舉足不前時,我恰巧看到這場演講的公告.於是我鼓起了勇氣,跑去成大跟著學生們排隊候補位子,雖然沒辦法入主廳,成大很貼心地開了其他演講堂,轉播現場給無法入場的人.我想這一切都是上天想要鼓勵的我的訊息.

我對朱學恆的了解僅僅只知道他是魔戒台灣中文本的翻譯作者以及麻省理工學院的開放式課程計畫負責人.幾年前曾經瀏覽過MIT的開放式課程網路平台,那時候已經覺得好神奇,以為要去國外留學才能學到的知識,現在在網路上有人翻譯成中文提供我們一般大眾學習,而且還是免費的!!只是我一直是個沒有耐心的小孩,注意力一但被其他事物所吸引住,便忘了眼前的事物.這次,我是被他的講題所深深吸引--功成在學~啟程,探究無限種可能.我想要知道翻譯奇幻文學鉅著的作者,腦中有什麼奇特驚人的思考邏輯?整場與成大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毫無冷場,自稱阿宅的他,我感受到學生深深被他的語言和獨特的個人魅力所吸引,更加讓我感同身受的是,他表達挑戰體制與權威時的理由和心情,他說出了許多藏在我們內心的話,也點出這條路的孤獨與艱辛.從一開始,他就不停地強調他說話很難聽,他說話很嗆,因為他說的都是事實,而不是一般虛幻的美夢,所以有很多學校請他去演講後,都會告訴他,學生變得很難教,之後也不敢找他去了.目前只有交大和成大一直邀請他去演講,他說只要有宅男的地方就有他...哈,我想是因為他喚起了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一昧地接收來自外界各式各樣的聲音.我覺得他真的很囂張也很屌...

我印象很深刻地就是他最後提到,很多演講者都喜歡教人如何成功,他卻喜歡教人如何失敗,這絕對不是強調他有多厲害.他說他的人生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挫折,從唸書時代,只要是他參與的活動,必定會發生大大小小的問題,他卻從這些看似災難的情境中,學會處理危機並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成功很容易,只要你用心努力的去做,可是要從失敗中成長,並讓自己變得更堅強,這可是比較難的.不入修羅場,焉得金剛身...

十年後,你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與大家一起勉勵~~

另外,補充一個他今天講到的,村上春樹今年2月去耶路撒冷領文學獎時的演講內容中的一句,"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做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勇氣或是認同,但我覺得這樣的情操讓人感動.詳細演講內容,阿宅已經有翻譯在他的網站.想看的人,如果能夠接受他部落格的排版方式,他說就是有緣成為他的讀者.我參觀以後,真的必須要說,想要看他的文章,還真得先接受他的那些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ray4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