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elody of snow

fm: Forever HS

 

 寫真書中除了照片以外,還收錄了彗星的隨筆文章.對岸的朋友先翻譯了一些,之後會再陸續補上.我只放上文字翻譯的部份,想看照片的話,還是請大家去買ㄧ本囉^^

------------------------------------------------------------------------------------------------

My View.01
来到札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札幌televi',.虽然与埃菲尔铁塔和东京塔
相比要小很多,但是小巧玲珑的televi塔可谓是美丽的都市,札幌的一
道亮丽的风景线
.

My View.02
被白雪覆盖的脚踏车.人们早已见怪不怪,拂去脚踏车上的积雪,愉快
地骑往某地
.

My View.03
真的存在这样的世界吗?可以看到漫无止境的白雪.天地相接,仿佛被
一片纯白所笼罩

My View.04
能够品尝到北海道拉面精髓的’拉面一条街’.风趣善良的老板.与
美味的汤汁相和谐的充满人情味的小胡同.

My View.05
夜幕降临,逐渐变得昏暗的小村庄’小樽’.
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宁静的童话般的世界开始了.

My View.06
无论恶劣的天气如何反复无常,人们的生活仍要继续,每个人都有克服
的方法.清晨默默地清扫积雪的大叔们则带来了一丝启迪..

Prologue

繁忙的录音工作结束后,开始展开各种活动.一旦有了短暂的空闲时间,
便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了.完全处于力竭状态,不知道变得空荡荡的心和
大脑该怎么办.我第一个能想到的事情便是'旅行'

说到旅行的话,我不自觉地就想到了几年前和朋友
们一起的济州岛之行.大家都是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我们租了车,在海边
行驶,停在任何一个海边,开心地玩儿.

到了晚上就边喝烧酒,吃着生鱼片边聊天.在首尔也会这样,总之,到了济
州岛没有什么不便之处,反而更加舒适开心.在旅行所带来的独特的气
氛下,彼此沟通,一起欢笑.这种心情是最棒的.最后毫无遗憾地,平和地结
束了旅行.

回到首尔之后,感觉之前那些繁忙工作的日子.仿佛是无比遥远的事情了,
堆积的烦恼,复杂的想法好像灰尘一样变得无足轻重了.旅行会带给我这
样积极的想法.

我和所有人一样,常常因为时间,境遇,还有金钱方面,比较现实的原因,即使
很想去旅行,也无法说去就去.但是每当感到烦闷,疲惫时,回想起曾经
和朋友们一起旅行的瞬间的话,就会重新振奋起来.短暂的旅行所带来
的持久的余韵,难道不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吗
 

Part 01
MOVE ON

有些人会因为繁忙的日常生活而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分成两半.有些人则
因为十分空闲而庸人自扰.每当这时,人们都会产生”去旅行”的想法
.但是如果脱离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的话,难免会感到困难和陌生.不
管是多么短暂的旅行,在那之前需要安顿好一些事情,结束旅行之后要
做的事情就会像滚雪球一样堆积了很多.

每逢这样想的时候,即便是去很近的地方旅行,也
无法十分干脆地出发.不知不觉便被更加单一的日常生活所束缚了.像
松鼠溜筛子边一样反复进行的录音,放送和行程,我开始觉得自己像个
机器一样,周围那些劝慰的话也听不进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便是需要拿出勇气的时候了.为了
能看得更远,更多,需要暂时脱离属于我的时间和空间.在完全不同的
世界里,使我领悟到自己的那些烦恼,担忧,真的很无足轻重.反而是解
决难题,回到愉快的日常生活中的一把钥匙.当需要增添生活的活力时,
我会把平时想要去的地方列个清单,决定好去哪里,然后漫无目的地出发.

 这次的录音工作结束之后,完全是力竭状态了.看着
清单,视线停留在了那飘满鹅毛大雪的,给人一种宁静感的北海道.
可谓是忙里偷闲,我和周围的人商量了一下时间,然后做出了决定.
出发的瞬间,不,是决定去旅行的瞬间,我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大人了.


可以使心平静下来的,被鹅毛大雪所覆盖的北海道,
似乎能够学到可以令人变得悠闲自在的法宝.之前被夹在笔记板里很久
了的,我心中的旅行地.

真正的悠闲自得是繁忙的同时又能够热情地生活的人
们.所以我也暂时抽出时间,去那种可以获得许多感受,并且能够玩儿得很
愉快的临近的地方,像"QuikTrip”就很不错

暂时放下繁忙的工作,想一想在那陌生的旅行地,
虽然不知道将要面临怎样的事情,但却不会被干扰,这未尝不是一种乐趣呀

旅行时的必带品.存有我的热乎乎的新专辑歌曲
的iPod.无聊时能唤回我的童心的游戏机,避开人们的视线,能够自由
自在旅行的太阳镜

Part 02
Be My Friend

将行李放在宾馆的那一刻,令人开心的烦恼
又随之而来.该做些什么,吃些什么,去哪里…先平稳一下激动不
安的心,接下来是该做好入乡随俗的准备了.

比起计划周详的旅行,我更喜欢那种像日常生活一样随性的,能
够与旅行地融为一体的"漫无目的地行走"的旅行.当然,如果
能与音乐一路同行的话,心情会更好.穿着曾经在首尔穿过的衣
服,事先将音乐放入MP3,一边听着与北海道十分相匹配的音乐
,一边行走于陌生的街道上.期待着这个城市能够接受我这位外国人
.

冰冷的街道上陌生又新奇的场景,重新激起
了我那曾因为首尔安逸的生活而早已钝化的音乐灵感.我用自己
的方式将城市中的景象逐一映在眼中,深深印刻在脑海里.音乐的
速度,思考的速度,还有心灵的速度,都与我的脚步同行一致
.

曾在明信片上看过的某一城市的景点,还有
生平第一次见到的风景,总会令我的内心深处热血沸腾

如果走着走着发现不知道再继续走向哪里的
话,那么在展望台上观望城市全景,然后打开地图随便选出一处想
要去的地方.若在途中遇到困难时,可以用并不熟练的日语大大方
方地向当地人寻求帮助.就这样,我向未知的城市,未知的人们,小心
翼翼地敞开了心扉.在这个全新的地方,抛掉那些"人气歌手""有名
的艺人"等繁琐的称号,只是单纯地作为一名外国人,去吸收更多的事物


我的旅行守则,第一条:掺在人群中行走.还有
就是用眼睛,香气及氛围去体会和领悟.

 与这次的旅行地--位于北海道明亮的城市
札幌十分相配的音乐是我的新抒情曲.虽然已经听了又练了千万
次,但是此时此刻在此地哼唱,又带给了我全新的感受
  .

就连那映在眼里,刻在心里的北海道冰凉的
空气,似乎也被这里的素朴和人情味所感染,变得温暖起来.

 说外语,有时会遇到丢脸的事情,但是只要
敞开心扉,坚信这个陌生的城市是欢迎我的话,就会拿出勇气

 回到宾馆之后,冲个热水澡.饱受着一整天
的冷空气和全新的环境而高度紧张的身体仿佛被温热的水融化了

 回到宾馆之后,会做平时在家里也很热衷
的事情.虽然仍对这个城市感到陌生,但一整天紧张的身体马上
放松下来了.

 Part 03

Wild Life


早晨睁开眼睛,看到这童话般的雪之世界时,感觉
自己仿佛置身于梦境中一般.打开窗户,用力呼吸着拂面而来的冷空气
.窗外的人们并没有理会街道上的层层积雪,而是开着汽车,骑着脚踏车
来来往往,好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我也想赶上他们的脚步,赶紧做好外
出的准备.换上了能够抵御北海道寒风的厚重的衣服.一想到将要进行
愉快的旅行,内心便激动不已,比昨天稍微加大了走出宾馆的步伐

 换上了能够抵御北海道寒风的厚重的衣服.

 我尽量避开宣传图上指明的著名旅游景区,不想
繁忙地旅行.相反的,像随性的日常生活那样,可以产生许多想法的旅
行似乎会更加愉快.有几种做法可以全身心地体会到旅游地的魅力,
虽然有些没道理,但也一定要试一试.去品尝当地人很喜爱的食物,即
使是很不起眼的东西也要掺在人群中去买它,去购物.饿了就去吃街
边小吃.这样才会有种'真的日本',真正置身于日本的感觉.

 这样继续着旅行,最大限度地接受所能接触的事
物,以自然从容的姿态去面对.全新的事物就是,无论是什么食物都会
去积极品尝,无论是什么物品都会去触摸和感受.旅行的时候如果只
是观赏,那么能够真心获得的东西就会少之又少.即便不是繁忙地观
光游览,每一瞬间和我相遇的一切事物,我都会以最大限度积极地去
接受,然后努力把它变为属于我的东西,这样做感到很愉快.

 日常生活也是如此.烦恼,担忧,苦闷会随着时间
的流逝而消失殆尽.但是为了能够战胜困难,今后更好地发展,我会努
力试着以积极热情的态度去解决问题.最后留给我的将是战胜困难
之后所获得的宝贵经验.

在旅行地所经历的这样那样的事情,总会带给我不算太坏的紧张感.
只有在敞开心扉,全身心去体会的时候,在旅行地所接触的所有事物
才会完整的变为属于我的东西.

通过旅行,我的思想逐渐变得深邃了
.

能够更好地舒展身心,在此地感受到愉悦的方法
:准备好围巾,温暖的毛衣还有舒适的运动鞋.

 给有勇气的挑战者带来幸运的法宝.第一次挑战'酱
油拉面'.就像拉面店老留给我的平易近人的印象一样,'酱油拉面'同样很美味.

 昂贵的衣服只用眼睛看看就已经很满足了.买些杂
货或者零食,似乎可以闻到生活的香气.付款时,即便只是笑着用眼神问
好,像妹妹一样的店员也会因害羞而胀红了脸,我能够感受到那种单纯的心情.

比起那种门票很贵,任何人又都可以进的旅游景区
,像这样与覆盖了北海道市内的皑皑白雪玩儿上一整天,或许是件很特
别的事情.难道是只有我才能体会到的吗?所有的事情都会因想法的不同而不同

只用少许零钱便能买到的小小的幸福,'甜美的零食
'------北海道的特产.奶制品柔软的味道顿时赶走了旅行所带来的疲劳.

无论何时,这种好运总是不会降临到我的头上.只是单纯的娱乐,并没想
太多.我总是因为这个而努力和烦恼着

Part 04

Way Back Home


每当北海道冰冷的空气触及皮肤时,就会想起
我即将要返回的地方,还有在那个地方生活着的人们.旅行的期间,
作为一名外国人在那陌生的环境里,不管多么熟悉了这个地方,我
总会想念我的故乡,和那里的人们.

为了忘却烦恼,为了暂时脱离熟悉的生活,我
计划了这次的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珍贵的,有
价值的东西.于是更加思念在我心中难以割舍的那些人了.长大之
后很难再次见面的儿时的玩伴,各自忙于活动的神话成员们,还有
那些工作的时候能够见面,可以交心的同龄的朋友们.通过这次的
旅行,更加想念他们了

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所以我将再次回到属
于我的地方,为了能让他们看到更加帅气的我,而努力生活.通过
这次的旅行,抛掉了那些无用的烦恼,重新点燃了活力.满心期待
着今后新专辑的发布,在日本展开的各种活动以及许多新的事情

抛掉一些东西的同时,又会出现新的事物.
因为这次的旅行,我想了很多,思念了很多,重新获得了能量,为
了我爱的人们似乎可以做得更好.

去年平安夜,不顾繁忙的日程,神话成员们
约好相聚一堂,最后竟然真的都到齐了.每当感到艰难,孤独时回
忆起这段幸福的往事,总会给予我力量.

为了能让承载着我的真心的音乐成为更多
人的回音,我想每一刻都默默前行.

就好像能将寒冷的札幌融化掉的耀眼繁华
的薄野街那样,希望这次的旅行能给我今后的生活带来无限力量

Epilogue

回到了首尔.回忆起那潺潺流水中的小樽,
不夜城薄野街,还有在冰面上相互追逐的北海道的大学生们…
我结束了一段旅行日记.另一段旅行即将开始,我将成为新的旅行者.

旅行之前,精心准备的歌曲在广播和电视里播放,人们随着旋律
哼唱.我再次回到了属于我的日常生活中,与朋友们见面,为了给
歌迷们带去感动,每一天都在忙碌地度过着.

以这段珍贵的回忆为基石,我将再次竭尽全力地去努力生活,那
时新一轮的旅行算是完美地落下帷幕了.

很好奇与我一起分享这本书的朋友们正在计划着怎样的旅行

My View.07

一百年里一次都没停息过的可以告知人们时
间的时钟塔.在高耸的大厦的映衬下,无人理睬的只属于札幌的时
钟塔充满了浪漫的气息.

My View.08

傍晚时分,札幌市中心的霓虹灯开始闪烁,不
知为何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在与这里相似的首尔的任何地方,那些
与我擦肩而过的每一瞬间,都会令我感到不舍.

My View.09

在朝里站,当远处的火车进站时,强大的风势
令人难以站稳.在伟大的大自然中,北海道的雪、风、海等.变得肃然了

My View.10

暂时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轻松地去享受旅行
如果说旅行期间有什么令我难以忘却的事物的话,那就是属于我的
人们.当看到可爱精致的东西时,觉得一定要买给他们,这么想着也是
一种幸福.感谢他们带给我这种幸福.


My View.11

只用300日元便能买到的未知的幸福.不打开看
的话绝对不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不去亲身经历的话就无法做出判断
.这或许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




 翻译 狐狸素包子@申彗星中国首站S.C.I.C

----------------------------------------------------------------------------------------

 

我真的很能體會慧星所說的旅行,以及暫時遠離現在的生活,到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空間生活的感受...

看了這篇,我又想去流浪了~

看著彗星的文字

想像著他所走過的街道

我的世界也因此次的北海道旅行  產生另一個不同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ray4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